包教委(2022改版)
行业资讯
行业资讯
    行业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正文
    GB 23350-2021《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 食品和化妆品》国家标准宣贯会议在京顺利召开

    2021年04月14日 17:16

       2022年4月12日,GB 23350-2021《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 食品和化妆品》国家标准宣贯会议在京召开。受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标准委)和工业和信息化部委托,本次会议由中国包装联合会、全国包装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办。会议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推动相关单位充分理解、掌握运用和贯彻执行标准,从源头减少资源消耗和包装废弃物的产生,加快推进绿色低碳发展,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会议由中国包装联合会副会长、全国包装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王利主持。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标准技术管理司副司长魏宏、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副司长张晓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标准主要起草人、北京工商大学教授马爱进对标准进行了详细解读。来自食品、化妆品和包装行业的一千三百余名代表线上参加了会议。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标准技术管理司副司长魏宏在讲话中指出,包装是推进资源节约和循环利用的重要一环,企业是标准实施的主体,食品、化妆品和包装企业要按照《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相关条款和《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 食品和化妆品》标准要求,树立正确的发展理念,切实提高认识,主动作为,履行好企业社会责任,向市场供给更高质量、更加绿色环保低碳的产品。他强调,要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入手,以创新驱动和高质量供给引领和创造需求。生产企业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理解践行绿色低碳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社会风气的重要意义,尽快领会标准实质,贯彻落实好标准,实施好标准,向更加绿色低碳环保的方向发展。


     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副司长张晓峰在讲话中指出,GB 23350《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 食品和化妆品》是强制性国家标准,社会影响很大,有关部门给予了高度重视。他对食品、化妆品和包装企业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提高站位,自觉践行绿色节约发展,遵循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坚持节约优先、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中国的理念。二是要举一反三,深入落实新国标及修改单。新国标中针对月饼和粽子的第1号修改单将于8月实施,本次标准修改并不是限制行业的发展,而是为了更好地规范和引导行业高质量发展,推动产品回归产品本身的属性。三是企业应紧抓创新发展,持续提升消费品行业的发展水平,龙头骨干企业应做出表率,用实际行动贯彻好标准,落实好标准。

     

     随后,标准主要起草人、北京工商大学教授马爱进对新标准进行了详细介绍。他从标准的修订背景、修订内容、标准具体条款以及预期效果等方面对标准进行了解读。对过度包装的三要素,即包装层数,包装空隙率和包装成本的计算方法进行了逐一介绍。并对标准修改单的主要内容进行了说明。


    中国包装联合会副会长、全国包装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王利从过度包装管理类型、管理概况和管理模式三个方面分享了国际上有关限制商品过度包装的法规情况和经验做法,并对GB/T 31268-2014《限制商品过度包装 通则》进行了修订工作介绍,从修订背景、修订原则、基本框架和拟修改内容四个方面进行了介绍。

         本次宣贯会推动了标准的落地实施,对生产企业尽早贯标、用标、达标,从而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向市场供给更高质量、更加绿色环保低碳的产品提供了帮助;对营造绿色消费环境,引导消费者自觉践行绿色消费理念,崇尚节约,减少浪费,积极选购绿色环保低碳的产品,不选购和使用过度包装的商品提供了助力。



    地址:湖南省株洲市天元区泰山西路湖南工业大学内中国包装教育专业委员会秘书处


    电话:0731-2218525


    邮编:412007

    微信公众号